close

澳洲代購店打工被剝削,還遭華人老板威脅遣返!中國留學生奮起維權,違規超時工作也無需忍氣吞聲!

澳洲代購店打工被剝削,還遭華人老板威脅遣返!中國留學生奮起維權,違規超時工作也無需忍氣吞聲!




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 在華人代購店工作瞭9個月,平均工資隻給13,炒我魷魚後還威脅我不準去舉報!

澳洲中國留學生David(化名)告訴今日澳洲,在發現工資僅為崗位法定最低薪資標準的一半且又被無故辭退後,他毅然走上瞭維權之路。

留學生都是這種心理,有事躲著點

跟大部分中國留學生一樣,David選擇在課餘時間勤工儉學,補貼傢用。因為不想耽誤學業,他選擇瞭在悉尼南區一傢華人代購店當一名臨時工

(Casual), 在店裡主要負責打包包裹和搬貨。



網圖,與本文當事代購店無關(圖片來源:網絡)

由於來澳時間不滿1年,第一次打工的David對工資行情不甚瞭解。老板告訴他工資會隨著時間慢慢上漲,但後來他發現漲幅著實太低。

剛開始3個月每小時11刀,3-6個月漲到13、14刀,6-8個月是15,再往後是16。

盡管手頭拮據,David一直都沒好意思主動跟老板提漲薪。 畢竟大多數留學生都是這種心理,老老實實上課、找份工打、賺點零花錢,有事就盡量躲著點。

David稱,從今年2月起,他一共在代購店工作瞭9個多月,且老板每周 經常要求加班 。

每周平均要工作20多小時,排班表沒排到也會被叫來加班。



David與記者聊天記錄截圖(圖片來源:今日澳洲App)

實際工資僅為法定的一半 老板威脅要遣返我

在上周被 無故辭退 後,David在Fair Work網站上查詢後驚訝得知,他所在的崗位被定義為 Shop Assistant ,像他這樣的臨時工(Casual)每小時法定最低工資為$25.10澳元,而他9個多月的平均工資僅為 $12-13 。

Fair Work告訴我,這是典型的剝削,我有權追回我的損失。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

記者也從Fair Work官網提供的 工資計算器 中發現,按David 年紀在21歲以上,以臨時工身份雇傭、工作負責打包和搬運(Retail employee level 1) 的條件進行計算,政府官網給出的數據確為$25.10澳幣。



Fair Work相關崗位薪酬標準(圖片來源:Fair Work)

在確認被剝削後,David去找老板理論,但換來的卻是老板的威脅。

老板威脅我說,如果我去舉報他,他就舉報我超過簽證打工時長,要把我遣返回國。

按澳大利亞政府規定,像David這樣持學生簽證的留學生,每兩周打零工的時長不能超過40小時。如果按David自述的 每周工作20多個小時 ,他的確違反瞭簽證規定。

那這是否意味著David為瞭自保隻能忍氣吞聲呢?

當然不是!

Fair Work明確表示,這種情況你仍可以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,討回被剝削的辛苦錢。

Fair Work規定, 即便你已經違反瞭簽證規定,但依然有權獲得法定最低工資以及工作條件 。

Fair Work與澳洲移民及邊境保護部(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Border Protection - DIBP)已達成協議,對於那些向Fair Work求助的人士,隻要是屬於下列情況,那麼他們所持的臨時簽證就不會被取消:

簽證條件中含有允許他們工作的規定;

他們認為在工作中受到瞭剝削;

他們已經向Fair Wo三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rk舉報瞭有關的工作狀況;

他們正在協助Fair Work調查;

以上規定適用的條件是:

簽證持有人保證將來遵守簽證規定;

不存在其他導致簽證取消的原因(例如:涉及國傢安全、品格、健康或詐騙等)。

聯合工友實名舉報 呼籲留學生維護自身權益

David告訴記者,Fair Work的此項說明讓他懸著的心放瞭下來,老板的威脅也不再令他患得患失。

據他稱,他已經聯同幾名工友,一起向Fair Work實名舉報瞭這間代購店。

除我以外,幾名之前的雇員都投訴瞭,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敢去舉報。

David希望通過今日澳洲,呼籲更多被剝削的人,尤其是留學生們都學會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,討回自己應得的工資。



律師告訴我,(被雇主剝削)是常態,但很多人不敢去舉報反而讓商傢鉆瞭空子,進而越發膽大甚至為所欲為。

David坦言,在咨詢瞭律師和查詢瞭Fair Work網站後,自己學到瞭很多,對在澳的留學和工作幫助很大。

以前一直覺得自己來瞭蠻久瞭,比較瞭解澳洲社會,出事後才覺得是小白一個。 David說, 我現在很有信心能拿回屬於我的工資,以後也不會再被剝削。

(來源:今日墨爾本)
arrow
arrow

    nso209q0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